『中华养生智慧』
万能的粥:怎样煮出健康养生粥
智慧启引:『粥养生,作为早餐营养丰富,作为晚餐清淡养胃,是如今特别推崇的养生方法。同时,需要明白的是,粥,效力温和,所以偶尔吃一两次是看不到效果的,需要有耐心长期坚持,无论是煲粥还(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常见中草药健康养生诀
中药养生自古传,牢记歌诀寿百年。  枸杞补身还童年,五味子生津治盗汗。  各种头痛用葛根,健脾益气用怀山。  当归活血又补血,黄芪补气实为先。  百合解暑又润燥,白术利湿脾胃健。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冬季节气小雪养生: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养藏保暖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国医大师邓铁涛养生智慧:循自然,好心态
智慧启引:『中医养生主要指“卫生”,包括有形之体与无形之神。饮食养生关键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养生最重要的是养心,养心最重要的是养德。如果(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节气霜降养生:气肃凝,露结霜,补冬不如补霜降
智慧启引:『《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晚秋时节,凉意倍增。“霜降”后一般是进补的好时候,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以保(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你是否误解了我们伟大的中医?
中医是我们祖宗传下的宝贝。它作为一种自然疗法,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并在世界上广为传播。但是,中医却常常被现代人误解,这主要表现在一些似是而非的认识上。其实,中(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经典养生原则:阴中求阳,阳中求阴
智慧启引:『阴阳平衡是养生的精髓,养生就是追求阴阳平衡。如果说,阴阳平衡就等于健康;阴阳失衡就等于亚健康或疾病;阴阳离绝,就等于生死相隔。根据中医理论,针对阳虚,则需要温阳,但是,(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阴阳智慧与中医养生:阴阳平衡,以平为期
《黄帝内经》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意思是说,阴阳是宇宙间的一般规律,是一切事物的纲纪,是万物变化的起源,生长毁灭(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医养生,身体健康的根本:气血通畅,人即安和
智慧启引:『《金匮》说“五脏元真通畅,人即安和”。而人体气机运转的基本形式一旦停息,人之生命也将终止,《内经》中说:“出入废则神机化灭,升降息则气立孤危。故非出入则无以生长壮老已,(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易经》健康养生大智慧:养正则吉
我国现已发现的古籍中关于养生的论述,大概《易经》算是比较早的了。《易经》第廿七卦就叫“颐卦”。颐,就是颐养。我们现在常说颐养天年,就是通过养生活到应该活到的岁数。颐卦的卦象是“艮上(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金秋九月健康养生:法阴阳平衡,使阴平阳秘
智慧启引:『《春秋繁录》中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九月是秋天气候最为明显的时候,从二十四节气来说,包含有白露和秋分两个节气。“白露”是真正秋天的开始。九月养(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国医大师养生经验:修养精神,调和阴阳
何任,1921年出生。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1941年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009年当选为国医大师。国医大师养生经验:修养精神,调和阴阳  何任的养生经验是:精神上要有修养(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迈入收养的秋天,健康注意滋阴养肺
现在已进入“立秋”节气,意味着秋天开始。迈入收养的秋天,健康注意滋阴养肺  由于此时还处于“三伏天”,南方天气仍然炎热,暑气难消,“秋老虎”肆虐。但立秋过后,天气总的趋势是从热转凉(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秋季身心健康:顺应四时,秋季容平,养收之道
智慧启引:『《灵枢·本神》说:“智慧者养生之道,必定是顺应四时气候,适应寒暑,情志和平,喜怒有度,居住平安,调节运动和休息。”《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体质养生:认识自己的体质,合理地调整饮食结构
智慧启引:『不同体质的人在选择食物调养时,按照食物属性与体质因人而宜,一个人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天然饮食。因此,无论属于哪种体质,日常生活中只要掌握正确的养生观,准确辨别(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你的生活饮食习惯,决定你的命
智慧启引:『中医信的是《论衡》中客观的先天寿夭之命,而不是人生轨迹由“天”决定。中医的“命”论,是认为父母赋予子女的先天禀赋,决定了子女的寿命上限及出生时的体质特点。但实际上,每个(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立秋养生:宁心忌悲,应秋之容平
八月是夏天即将结束、秋天将要来临的时候,从二十四节气来说,包含有立秋和处暑两个节气。立秋养生:宁心忌悲,应秋之容平  天气特点:  立秋是肃杀的季节,天气逐渐转为早晚较凉,但白天仍(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六邪致病与四季养生原则
智慧启引:『《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根据四季“春生”、“夏长”、“秋收”与“冬藏”的规律,提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素问·至真要大论》指出:“百病之生也,皆生于风寒暑(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华医圣张仲景:方书之祖,医术高超,医道高明
张仲景,名机,男,汉族,约公元150年生,河南南阳人,东汉朝代的孝廉学历,汉灵帝时曾任正地市级的长沙太守。中华医圣张仲景:方书之祖,医术高超,医道高明  张仲景被后世誉为“医圣”,(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华节气养生之谷雨养生:春季后期,仍以养肝为主
“谷雨”节气。“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清明过后,雨水增多,有利于谷类作物的生长,故名“谷雨”。“谷雨”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时节,太阳(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7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慧友们还在做什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