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佛学智慧』
学者与道光禅师:把握此时,便把握了生命的一切
一位饱读诗书的学者,却产生满怀的疑问,他虔诚地向道光禅师请教。  学者:“我们生存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此时此刻。”道光禅师一边细数念珠一边平静地说。  学者:“禅学的影响在哪(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不愿成佛的待者:众生皆可成佛,只因不敢承担
有个人为南阳慧忠国师做了20年侍者,慧忠国师看他一直任劳任怨,忠心耿耿,就想对他有所报答,帮助他早日开悟。  一天,慧忠国师像往常一样喊道:“侍者!”  侍者以为慧忠国师有什么事要(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与僧鞋:要低得下头,要看得破,能舍,得自在
细心地观察一下,会发现,禅者脚下,也大有意趣。  禅师们夏天穿在脚上的鞋子,是用一条一条的灰布做的,鞋子上有六个大空隙。穿着这样的鞋,一定很凉爽。  我问:“我可以穿这样的鞋子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人生路上,我们需要做人的信念,那是支撑的力量
悲欣交集  第一次看到“悲欣交集”这四个字的时候,我还很年轻,年轻到没有任何的底色背景,年轻到根本不能领悟这四个字的深意。当然,现在也不能说就悟透了其中的道理,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对(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肚子的烦恼:除却心中的烦恼,才能解脱自在
浙江是一个多山的省份,光是山地丘陵就占总面积的70%。在这些深山峻岭之中,隐居着许多修行的禅者。  其中有位大香禅师,平日修行精进,经常一坐就是一个昼夜。  有一天,已接连打坐许久(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自恣法门:每日自省三问,助我们趋向智慧光明
修证之外,我喜欢每日三问自己:  今天,我是否犯错?  今天,我是否空过?  今天,我是否进步?  在佛家,有自恣法门,每日自醒;也有忏悔法门,修改过错;更有精进法门,防止懈怠,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与无明:无明烦恼是如何产生的?
一个禅师在讲禅:“禅可以断除人的无明烦恼。”  这时有一个人出来反驳说:“我真不知道自己有烦恼。请问禅师,什么叫无明?无明是怎么产生的?”  禅师说:“这么简单愚蠢的问题你也能提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本分事禅理:你是否做好自己的本分事?
石榴禅师有一次看到侍者拿着钵盂往斋堂方向走,就把他叫住问道:“你到什么地方去呀?”  侍者回答道:“到斋堂去。”  石榴禅师不以为然地斥责道:“看你手拿钵盂,我怎么会不知道你要到斋(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心经》般若大智慧:通达宇宙人生,解脱人生烦恼
《心经》,具称《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是佛教经论中文字最为简炼,而内容又极为丰富的一部典藉。它和《金刚经》一样,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影响极大。  《心经》在佛教中属于般若系经典。按天台(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善恶苦乐一念间:一念善,存喜乐;一念恶,化悲苦
有一天,当佛陀在莲花池畔漫步时,凝望着澄澈的池水,突然看到了地狱里的景象:无数众生在地狱的血池里,浮沉哀号着。  佛陀悲悯地看着浮沉哀号的众生,想着他们的无知和罪业,不禁叹息着。这(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明白无常,找回内心宁静,方能享受生命
以前我看到别人做错事,就苦口婆心地想规劝他们,但效果不大,因为能接受的人很少。于是,我一直在思惟为什么?  后来,直到我看见佛经有一句话,如是说:“悟者,觉悟本性;本性不动,是名自(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知易行难:三岁孩童虽能知,人至百岁不能行
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谪守杭州,与佛学高僧广为交往,道林大师便是其中的一位。  道林大师,唐朝高僧,亦名香光,浙江富阳人,俗姓潘,九岁出家,二十一岁在荆州果愿寺受具足戒.因慕当代高僧道(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自造福田受,自得福缘享。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佛陀说,万法皆空,因果不空。  因果报应,丝毫不爽;为恶得苦,行善得乐。  吃苦了苦,苦尽甘来;享福消福,福尽悲来。  有前因才会有后果,果与因从不间断。一系列生命的存在,一个接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万法唯心,修心是人生最重要的过程
世间的人称赞别人,往往会说:“这个人好伟大,那个人好伟大!”  仔细想一想,伟大里面是多少的心酸、多少的苦难,要付出多少的牺牲、多少的忍辱,才能伟大。  所以,要想做个有成就的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农夫与分享功德:烛何能独照一物?懂得分享,你才能获得更多
古时候,有个农夫请无相禅师到家里为亡妻诵经超度。  佛事结束后,农夫问道:“法师,您认为我的妻子能从这次佛事中得到多少功德呢?”  无相禅师告诉他:“当然有功德,不只是你的妻子得到(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法眼禅师与地藏和尚:一切唯法,一切都是现成的
法眼禅师初参长庆,不得解悟,于是开始云游四方。  一日遇雨寄宿在地藏院。地藏和尚见法眼欲行,便问道:“上座要到哪里去?”  “行脚去。”  “行脚去做什么?”  “不知道。”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到哪里学禅?生活处处皆是禅,好好生活,即得禅
从前有一位禅僧非常不满意自己的师傅,因为他本想多知道一些禅的知识,但这位师傅却不好好教他。于是他辞别了师傅,打算到别的地方去随便学点什么。  一路上他遇到许多禅师,从他们的口中才知(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道信禅师与法融禅师的恐惧:谦虚自然,乃得道法门也
道信禅师去拜访法融禅师,两人坐在青石上谈法。突然来了一只老虎,这只老虎是法融饲养的,他自然不怕,道信禅师其实心中也不害怕,但他故意装出一副害怕的样子。  法融见他这样,笑着说:“你(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觉察呼吸之间,洞见心之真性,觉醒美妙心境
佛陀明白现在是适当的时候给罗罗某些教示。  佛陀说:  向水学习吧,罗罗。当我们用水清洗污垢,水一点也不会悲伤或觉羞辱。向火学习吧,火会毫不分别地烧毁一切。它并不会介意烧的东西是否(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勿执着于假象,回归当下,回归自我具足的智慧
世间的人或者为物所累,追求物质,追求事业的广大;或者为情所困,忙忙碌碌,但是却不知道我们活着的终极目标是为了什么!  我们往往以为,拥有自己想要的就会快乐。但是没有想到,正是这些过(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14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7 8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慧友们还在做什么?◎
◎相关智慧学习排行◎
经典人生格言全集睿智女人生活经典感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