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佛学智慧』
发生是一种恩典,珍惜是一种智慧
智慧启引:『人们常常会为失去的机会或成就而嗟叹,却往往忘记了为现在所拥有的感恩,不明白发生就是一种恩典。其实,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当你向往别人的美好时,更要懂得珍惜你如今的拥有。(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修禅如风,如风平常;悟禅之锋,可伤可救
智慧启引:『名师云:“吃饭,穿衣,皆是坐禅。”一言一行皆是坐禅,修禅,信佛,皆为修一颗平常如风之心。风者,乃无形无态,无名无心,无色无味,无欲无求。若能习风之特性,其心则润,面对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内心存有敬畏,方能懂得尊重,不为所欲为
智慧启引:『每个人都需要一面镜子,照见自己的内心,认清自己。由此,我们内心就会生出敬畏,而当我们心中有所敬畏的时候,便能阻止心中的恶魔,让人弃恶从善。人人都应该内心存有敬畏,内心有(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放下的人生智慧:放下妄求,放下绝望
智慧启引:『放下不是放弃万物,而是放下错误。有些东西是应该放下的,有些东西则是应该拿起来的。其实,人的一生总是在不断地放下一些什么,又在不断地拿起一些什么。所谓放下,并不是放下修行(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观照自心,认识自己的智慧宝藏
唐朝时,终南山有位云际师祖禅师,他云游四方,生平弘法事迹不详,只知道是南泉普愿禅师的法嗣弟子。  云际师祖禅师最初到南泉普愿禅师处参礼时,一见到南泉普愿禅师,开口便问:“摩尼宝珠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从量子场论谈归空之境:一切归空,有无相生
智慧启引:『在物质存在性方面,物理学家格里宾就指出:“我们称之为真实的任何东西都是由不能视为真实的东西所构成。”在亚原子粒子诸如电子和质子的层次上,物体在未被观测时的确并不“真实”(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坏人与好人:你心中之念,决定外界之象
智慧启引:『正写是字,反写也是字。你说它是“佛”字,又说那是反写的,是因为你心里有真正的“佛”字的印象。如果你原来就不认识这个字,即使我写反了,你也无法分辨出来。同理而言,好人是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般若大智慧:智慧是无我,从无我处看问题
智慧启引:『般若的意思很深,可以勉强翻译为智慧,这是一种大智慧,一种没有方法来譬喻的大智慧,是一种觉悟的智慧。什么是般若?般若是空又是不空,空而不空,不空而空,这叫空不空。般若智慧(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镜子教你的智慧:随缘不变,不变随缘
智慧启引:『镜子可以为师:镜子物来则应,过去不留,在圣不增,在凡不减,又叫与圣人居而不喜,与凡夫居而不忧。镜子本身虽不变色,却仍能红来现红,绿来现绿,能随缘不变,不变随缘。镜子映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温暖的智慧:以向善之心与棉被共温暖
智慧启引:我们撞钟诵经的僧人何尝不是躺在厚厚棉被下的人,而那些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我们厚厚的棉被呢?只要我们一心向善,那么,冰冷的棉被终究会被我们暖热的,而芸芸众生这床棉被也会把我们(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放下大境界,人能放下,自在轻松
成功对我们太具有诱惑力了,可是如果我们过于重视成功,心就会很累,灵魂就会变得沉重,整个生命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向下坠落。如何解救自己呢?放轻松!如何放轻松?放下!  僧问赵州:“一丝不(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高度之境界:不断攀登,视野越广,越有新见识
智慧启引:人总在向着更高更高的山峰攀登,世间本没有山顶,世人都应该有确凿的目标,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通往高处的道路虽然不好走,却是在磨炼人的意志,开发潜在的悟性。达到目标后就会发现(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我不是痛苦才信仰,我因为信仰着,所以快乐着
我所在的城市,地下是一片煤海。太多的人拼死违规偷采。  据说一个偷采高手是信佛的,他在佛前发下誓愿:“让我多采一些再多采一些吧!我保证,把赚到的钱按百分之一的比例给你提成!”——他(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两个和尚,两种修行:适应者智,应变者慧
从前,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两个和尚,都有希望继承祖师的衣钵,成为本寺的长老。  和尚甲十年前曾云游四海,遍登名刹,广访高僧,日讲夜参,证得“纯净圆德”。投奔本寺以来,以真悟妙解超越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心境与际遇:心境净明,则日日好日,处处福地
智慧启引:《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道见如来。”什么才能见如来呢?心才能见如来,所以应先求自己的心。一切命运风水只是心的影子,一切际遇起落也只是心的影子(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学习与自渡:学习是为了明心见性,不是为了知识
世说有一和尚,习俭从善多年,一心钻研佛道,渴望有朝一日能脱离苦海平登极乐,修成正果。  为了提高自己的佛法修为,和尚每天都要熟读不同的经文。据说,他所看过的经文数量,已远远不止八百(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李渤与智常禅师: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
智慧启引:小即是大,大即是小,小中有大,大中有小。勿执着于表象,要通过表象看到本质。  唐代有一个江州刺史,名叫李渤。  一天,李渤遇到了智常禅师,便向智常禅师请教:“佛经上所说的(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心清如水,了无牵挂,一切自在心间
一痴师太向三个徒弟宣布,要在她们当中挑选掌斋师。  掌斋师是看秧庵掌管膳食财务的神职,庵内几百号尼姑居士的饮食起居、一应开销全由她负责。一旦师太圆寂了,掌斋师就自然接替师太,就任看(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悟心得:什么是禅?人生行云流水,生命回归本真
智慧启引:人生中的烦恼都是自己找的,当心灵变得博大,空灵无物,犹如倒空了的杯子,便能恬淡安静。人的心灵,若能如莲花与日月,超然平淡,无分别心、取舍心、爱憎心、得失心,便能获得快乐与(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道悟禅师:珍惜今天的花,少想明日的云
有一个小沙弥名叫心通,他忽然厌倦起暮鼓晨钟的禅修来,认为时光过得太慢,他急切地盼望自己早日成为一代法师。  有一天心通对道悟禅师说:“我什么时候能像师傅一样道行深远、德高望重就好了(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14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7 8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慧友们还在做什么?◎
◎相关智慧学习排行◎
经典人生格言全集睿智女人生活经典感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