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佛学智慧』
别人不是我,现在不做,要待何时
永平寺里,有一位八十多岁陀着背的老禅师,在大太阳下晒香菇,住持和尚道元禅师看到以后,忍不住的说:“长老!您年纪这么老了,为什么还要吃力劳苦做这种事呢?请老人家不必这么辛苦!我可以找(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无处不禅,无人不禅
有一位云水僧听人传说无相禅师禅道高妙,想和其辩论禅法,适逢禅师外出,侍者沙弥出来接待,道:“禅师不在,有事我可以代劳。”  云水僧道:“你年纪太小不行。”  侍者沙弥道:“年龄虽小(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育花与育人
有一位信徒在佛殿礼好佛后,便信步到花园散步,碰巧看到园头(负责园艺的僧众)正埋首整理花草,只见他一把剪刀在手中此起彼落,将枝叶剪去,或将花草连根拔起,移植另一盆中,或对一些枯枝、浇(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保持一颗清净纯洁的心
有一位虔诚的佛教信徒,每天都从自家的花园里,采撷鲜花到寺院供佛,一天,当他正送花到佛殿时,碰巧遇到无德禅师从法堂出来,无德禅师非常欣喜的说道:“你每天都这么虔诚的来以香花供佛,依经(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的教育,就是不说破
良宽禅师,毕生修行参禅,从未稍懈一天,当他老年时候,从家乡传来一个消息,说他的外甥,不务正业,赌吃玩乐,快要倾家荡产,家乡父老,希望这位禅师舅舅,能大发慈悲,救救外甥,劝他回头是岸(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计较是烦恼的来源
有一个学僧道岫,虽然精于禅道的修持,但始终不能契悟,眼看比他晚入参禅学道的同参,不少人对禅都能有所体会,想想自己实在没有资格学禅,既不幽默,又无灵巧,始终不能入门。心想还是做个行脚(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心之功用
宋朝有一将军曹翰,在讨伐南方的贼寇之后,路经庐山的圆通寺,寺僧因知曹翰的军队风纪不好,大家就吓得四散逃逸,只有住持缘德禅师端坐法堂不动。  曹翰叫他,他也不理不睬,甚至连瞧一眼都不(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身口意如何各自修行
大诗人白居易有一次请问惟宽禅师道:“身口意如何各自修行?”  惟宽:“无上菩提者,被于身为律,说于口为法,行于心为禅;应用者三,其致一也。如江淮河汉,在处立名,名虽不一,水性无二。(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近善知,交益友
佛陀和难陀一日经过市集,在一个卖鱼人的家门口停下。佛陀对难陀说道:  “难陀,你到鱼店里,摸一摸铺在鱼下面的茅草。”  难陀照做后,佛陀问到:  “你闻闻看,你的手是什么味道。”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风动还是幡动?
禅宗五祖弘忍曾问:“风吹幡动,是风动?还是幡动?”  六祖慧能答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仁者心动。”  滚滚红尘大千世界,让我们心动不已的诱惑委实是太多太多了,但弱水三千,只可(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杯茶禅理
有一天,一位在学者来向南隐禅师问禅,请教什么是禅。  南隐禅师以茶相待。他将水注入来宾的杯中。杯子满了,南隐禅师好像没有发觉,他继续往杯子里注水。望着茶水溢出杯来,满桌都是,学者忙(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求别人不如求自己
佛印禅师与苏东坡同游灵隐寺,来到观音菩萨的像前,佛印禅师合掌礼拜。  忽然,苏东坡问了一个问题,“人人皆念观世音菩萨,为何他的手上也和我们一样,挂着一串念珠?观世音菩萨念谁?”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不在于坐卧,磨砖作镜
道一,十二岁时到南岳衡山,拜怀让禅师为师,出家当了和尚。  一天,怀让禅师看道一整天呆呆地坐在那里参禅,于是便见机施教,问:“你整天在这里坐禅,图个什么?”  道一说:“我想成佛。(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外面一切都在
有好多天,一休和尚独坐参禅,默然不语。师父看出其中玄机,微笑着领他走出寺门。寺外,一片大好的春光。放眼望去,天地间弥漫着清新的空气,半绿的草芽,斜飞的小鸟,动情的小河……  一休深(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懂得放下,自然不怕人笑
有一次,白云守端禅师与他师父杨岐方会禅师两个对坐。  杨岐问说:“听说您的师父茶陵郁和尚大悟时说了一首偈,您还记得吗?”  “记得记得,那首偈是‘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有朝尘(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苏东坡被派遣到江北瓜州任职,和他的好朋友佛印禅师所住的金山寺只隔着一条江。  有一天,苏东坡坐禅欣然有得,便做了一首偈子,来表达他的境界,并且很得意地派书僮过江把偈子送给禅师,并嘱(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白隐禅师与陷孽
有一位白隐禅师,非常有德行,门徒也很多,距离他的寺院不远,有一个开布店的人家,生一女儿,他们全家都是白隐禅师的信徒。可是这位女儿却和一位行为不很正当的年轻人,发生了男女暧昧的关系,(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心中有佛
相传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是方外之交,两经常在一起畅谈佛学。一天,佛印问苏东坡:“学士看我象什么?”  东坡戏谑笑说:“我看禅师,像牛粪!”  佛印听了毫无愠意,淡然一笑。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正字是字,反字也是字
小和尚满怀疑惑地去见师父:  “师父!您说好人坏人都可以度,问题是坏人已经失去了人的本质,如何算是人呢?就不应该度化他。”  师父没有立刻作答,只是拿起笔在纸上写了个“我”字,但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突破自我,才能获得成功
有一则佛经故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德山禅师在尚未得到知识曾跟着龙潭大师学习,日复一日地诵经苦读让的山有些忍耐不住。  一天,他跑来问师父:“我就是师傅翼下正在孵化的一只小鸡,真希望师(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14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7 8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慧友们还在做什么?◎
◎相关智慧学习排行◎
经典人生格言全集睿智女人生活经典感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