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佛学智慧』
把缘化在人心:缘来是福,缘去更是福,让善循环
智慧启引:看天地间,自然万物为何如此美丽,天地万物都在循环啊。风水、日夜、四季,哪一样不是在循环?光知道缘来之福的人,那只是片刻的欢愉,时间久了,就是一池死水。  龙山的善国寺有两(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宗禅问:心被物转,即是众生;心能转物,即是如来
禅宗二祖慧可为了表示自己求佛的诚心,挥刀断臂,拜达摩为师。  有一次,他向达摩祖师请求:“请老师为我安心。”  达摩当即说道:“把心拿来。”  慧可于是到处找心,最后只得向达摩说:(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兄弟修道:心有善,自成佛,佛在心中,不在山川
智慧启引:佛在心中,不在名山大川;心中有善,胜读真经千卷;父母尚且不爱,谈何普度众生?合本逐末,终致与佛无缘。  兄弟二人皆立志远游修道,无奈父母年迈、弟妹年幼。老大家里还有病妻弱(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佛光禅师:有意义的事那么多,哪有时间去老?
智慧启引:有的人,还很年轻,但心力衰退,他就觉得老了;有的的,年寿虽高,但心力旺盛,仍感到精神饱满,老当益壮。孔子说:“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智者的人生观,(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执着沉重:徐进坚持,方能长远,不执着,便轻盈
镜虚禅师带弟子满空去云水访禅。  起初,这个新近剃度的弟子背着行囊步履轻捷,他恨不得阅尽一路风景,就跑在师父前边。  镜虚禅师说:“匀些力,慢行脚。”  满空却克制不住,甚至,一只(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花开无声,从不炫耀,持心谦虚,切勿自满
寺院里接纳了一个年方16岁的流浪儿。这个流浪儿头脑非常灵活,给人一种脚勤嘴快的感觉。  当灰头土脸的流浪儿在寺院里剃发沐浴后,就变成了一个干净利索的小沙弥。  法师一边关照他的生活(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生活禅:放下烦恼,感恩微笑,乐观生活
暑假的时候我正焦头烂额,女友阿瑞来了电话,她说:“赵县的柏林禅寺办一期禅意夏令营,来吗?七天,叫生活禅。”  不来,我在电话中很烦躁地说。  因为,生活的确是烦躁的——没评上中师,(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背筏的人:懂得割舍不好的,还要懂得放下好的
释迦牟尼说法时,曾举了一个譬喻,他说:  “有人在旅行时遇到一片大水,这边岸上充满危机,水的对岸则安全无险,他想:‘此水甚大,此岸危机重重,彼岸则无险,无船可渡,无桥可行,我不免采(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不执著,生活便日日全新,不执著,不起烦恼
在《楞严经》里曾记载了二十五位菩萨成就的法门,有时想想就得到了很大的启示,香严童子是因为闻到烧香的味道而“由是意销,发明无漏”;跋陀婆罗和十六个菩萨同修是因为洗澡沐浴而“忽悟水因,(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学者与道光禅师:把握此时,便把握了生命的一切
一位饱读诗书的学者,却产生满怀的疑问,他虔诚地向道光禅师请教。  学者:“我们生存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此时此刻。”道光禅师一边细数念珠一边平静地说。  学者:“禅学的影响在哪(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不愿成佛的待者:众生皆可成佛,只因不敢承担
有个人为南阳慧忠国师做了20年侍者,慧忠国师看他一直任劳任怨,忠心耿耿,就想对他有所报答,帮助他早日开悟。  一天,慧忠国师像往常一样喊道:“侍者!”  侍者以为慧忠国师有什么事要(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与僧鞋:要低得下头,要看得破,能舍,得自在
细心地观察一下,会发现,禅者脚下,也大有意趣。  禅师们夏天穿在脚上的鞋子,是用一条一条的灰布做的,鞋子上有六个大空隙。穿着这样的鞋,一定很凉爽。  我问:“我可以穿这样的鞋子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人生路上,我们需要做人的信念,那是支撑的力量
悲欣交集  第一次看到“悲欣交集”这四个字的时候,我还很年轻,年轻到没有任何的底色背景,年轻到根本不能领悟这四个字的深意。当然,现在也不能说就悟透了其中的道理,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对(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肚子的烦恼:除却心中的烦恼,才能解脱自在
浙江是一个多山的省份,光是山地丘陵就占总面积的70%。在这些深山峻岭之中,隐居着许多修行的禅者。  其中有位大香禅师,平日修行精进,经常一坐就是一个昼夜。  有一天,已接连打坐许久(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自恣法门:每日自省三问,助我们趋向智慧光明
修证之外,我喜欢每日三问自己:  今天,我是否犯错?  今天,我是否空过?  今天,我是否进步?  在佛家,有自恣法门,每日自醒;也有忏悔法门,修改过错;更有精进法门,防止懈怠,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与无明:无明烦恼是如何产生的?
一个禅师在讲禅:“禅可以断除人的无明烦恼。”  这时有一个人出来反驳说:“我真不知道自己有烦恼。请问禅师,什么叫无明?无明是怎么产生的?”  禅师说:“这么简单愚蠢的问题你也能提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本分事禅理:你是否做好自己的本分事?
石榴禅师有一次看到侍者拿着钵盂往斋堂方向走,就把他叫住问道:“你到什么地方去呀?”  侍者回答道:“到斋堂去。”  石榴禅师不以为然地斥责道:“看你手拿钵盂,我怎么会不知道你要到斋(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心经》般若大智慧:通达宇宙人生,解脱人生烦恼
《心经》,具称《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是佛教经论中文字最为简炼,而内容又极为丰富的一部典藉。它和《金刚经》一样,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影响极大。  《心经》在佛教中属于般若系经典。按天台(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善恶苦乐一念间:一念善,存喜乐;一念恶,化悲苦
有一天,当佛陀在莲花池畔漫步时,凝望着澄澈的池水,突然看到了地狱里的景象:无数众生在地狱的血池里,浮沉哀号着。  佛陀悲悯地看着浮沉哀号的众生,想着他们的无知和罪业,不禁叹息着。这(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明白无常,找回内心宁静,方能享受生命
以前我看到别人做错事,就苦口婆心地想规劝他们,但效果不大,因为能接受的人很少。于是,我一直在思惟为什么?  后来,直到我看见佛经有一句话,如是说:“悟者,觉悟本性;本性不动,是名自(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14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7 8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慧友们还在做什么?◎
◎相关智慧学习排行◎
经典人生格言全集睿智女人生活经典感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