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佛学智慧』
荣枯都是好:任它荣枯,放下分别,找到另一个安身立命的所在
药山禅师有两个弟子,一个叫云严,一个叫道吾。  有一天,师徒几个到山上参禅,药山看到山上有一棵树长得很茂盛,旁边的一棵树却枯死了,于是问徒弟们:“荣的好呢?还是枯的好?”  道吾说(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心无杂念修得平常之心,放松自然实现圆满自我
有个人问慧海禅师:“禅师,你可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慧海答道:“有。”  “是什么呢?”  慧海答:“我感觉饿的时候就吃饭,感觉疲倦的时候就睡觉。”  “这算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佛祖说:放下!放下是达至幸福的绝妙方法
有一个人两手各拿了一个花瓶前来献给佛祖。  佛祖对他说:“放下!”  那个人就把他左手拿的那个花瓶放下了。  佛祖又说:“放下!”  那个人又把右手拿的那个花瓶放下了。  佛祖还是(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惠泉禅师与八百纹银:做事怀有平常心,你将得到更多
惠泉禅师德高望重。  他在大觉寺讲法时,每次听经的人都把法堂挤得水泄不通,这使得好多信徒只能坐在门外听经,于是就有人提议建一座更加宽敞的讲堂。  这天,有一位商人信徒用袋子装了八百(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是什么?什么是禅?禅是一种境界,一种方法,一个家园。
目前,在国内和国际上,禅学很热,很多人都在学禅,都成了禅的狂热的粉丝。那么,到底什么是禅?这是很多朋友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禅,是印度梵语“禅那”的音译,意译就是“静虑”、“思维修(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真正的纯净来自内心,做个内心纯净的人,扫除心灵污秽
在舍卫国,有一个做清洁工作的妇人,天天打扫街道,十分勤劳。因为长期工作,她的衣服很脏,大家都很讨厌她。每次见到她,人们总是掩着鼻子走过。但佛陀却叫她来听佛法,鼓励她精进。  这样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莫执着于绝对真理,行得好,做得好,便是最好的智慧
单智禅师的门下有弟子数百人,其中仁惠、香严最为优秀。  有一天,单智禅师正在休息,仁惠冒冒失失地闯进禅室。  单智禅师听到有人进来,便转身面壁,不看来人。  仁惠禅师说道:“我是您(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道膺禅师:勿否定好事,而要多肯定好事,此为无上妙药
某天,一位学僧前去请教道膺禅师:“弟子每做一件事之后,总是不胜懊悔。请问老师,有什么方法能让我不懊悔呢?”  道膺禅师回答:“你先听听我的十后悔:  “一、逢师不学去后悔;二、遇贤(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天神的境界:愿人人幸福是我的心愿
有位长者不但很写富有,而且心地也很善良;他觉得自己拥有如此庞大的财产,应该帮助大家都衣食无缺,因此大开善门,对于遭逢苦难病痛的人,更是用爱心去救济。那些受过救助的人都对长者既感恩又(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修口与修心:放下自己的贪念,摆正自己的诚心
古时,有一婆婆心地善良,在家吃斋修行。  一日在家诵读经文,忽听外边有人卖香,婆婆随即出去买香,以备敬佛之用。  到街市一看,卖香人乃一位出家化缘的僧人,婆婆心中欢喜,心想:能买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肚豁达弥勒佛对联之风趣雅致智慧拾趣
弥勒佛,他坦胸露肚,笑口常开,既慈祥又有趣,深得民间喜爱。关于他的传说佳话,车装船载,既令人捧腹,又叫人深思。他那千年不变的肖像,塑成或泥或铁或铜或大或小的造型,供奉在寺庙里、人家(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修习慈悲喜舍四心,便能得到无量的快乐
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不但是汉传佛教的重要教义,在南传、藏传佛教中也非常重视。《文殊菩萨五字真言》开头即是: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这是慈;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这是悲;愿(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滴水蕴时空:珍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是珍惜生命本身
有一天,仪山禅师在洗澡的时候,因为水太热,就叫弟子提桶冷水来加。  有一个弟子奉命提了水来,将热水加凉了,便顺手把剩下的水倒掉。  禅师很不高兴,说道:“你怎么如此浪费?世间上不管(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盘珪禅师与行窃的学生:放下排斥和嫌弃,用宽厚仁慈心来对待
盘珪禅师是备受大家尊崇的禅师。  有一次,他的一个学生因为行窃被人抓住,众人纷纷要求将这个学生逐出师门。但是盘珪并没有那样做,他用自己的宽厚仁慈之心原谅了那个学生。  可是没过多久(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以宽容宽恕心代替生气,便是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一天,慧远法师正要开门出去时,突然闯进一位身材魁梧的大汉,狠狠地撞在法师身上,把他的眼镜撞碎了,还戳青了他的眼皮。   可那位撞人的大汉,不但毫无羞愧之色,反倒理直气壮地说:“谁叫(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清心禅师:头硬如石,把你的手打痛了
很久以前,有一个年轻人,脾气非常不好,动不动就与人打架,因此,人们都很讨厌他。  有一天,这个年轻人无意中游荡到了大德寺,正遇到清心禅师在讲佛法。  他听完之后感到非常懊悔,决定痛(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佛陀云端瞰人间:生命短暂,珍惜和把握好每一呼一吸之间
一天,佛陀站在云端俯瞰人间,他看到城市里熙熙攘攘,人们都在匆匆地前行。佛陀若有所思地问他的弟子:“弟子们,你们看呀,人们整天都忙忙碌碌,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弟子们双手合十,恭(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忽撞来时路,始觉被眼瞒:心性、思维的变通与活跃才能摒除遗憾和悲哀
唐代时期,芙蓉山有一位神赞禅师,在行脚时遇到了有名的百丈禅师。他跟随百丈禅师学习后,便悟道了。他想起自己的师傅还没有开悟,于是决定起程回乡,帮助师父开悟。  师父见神赞回来,便问道(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人心似镜,轻安自在,净身清心,识其根本,方能圆满
佛云:身心绝烦恼,曰“静”;使心造作,曰“思”,心处静境,而进入思维,曰“静思”。今吾之静之思,非藏喜怒于无形之矜持,亦非含而不露之城府,是所谓心清则静,心执着即思也——风清月白,(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小门与做人:低调做人是一种修养与境界,是做人的标准
孟买佛学院是印度著名的佛学院之一。它不仅建院历史悠久,还培养出了许多著名的佛学者。而且,该学院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特点,就是在学院的正门之侧,特意开了一个小门。  这个小门1.5米高(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14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7 8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慧友们还在做什么?◎
◎相关智慧学习排行◎
经典人生格言全集睿智女人生活经典感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