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佛学智慧』
执著,但要量力而行,保持平和地执著才能快乐前进
半夜时分,深远禅师发现小徒弟还在练棍,便问道:“徒儿,这么晚了,你为什么还不休息?”  小徒弟回答说:“师父,我想打败师兄。”  深远禅师笑着说:“你师兄的悟性很高,入门又比你早,(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平和就是心理平衡,懂得心静平和,就能远离烦恼
“和”,一个人人喜欢的汉字。民以食为天,“禾”字旁一个“口”,当农业收成好了,口中有粮吃了,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有了保障,这是和最起码的前提了。中国汉字就是这么伟大。  孟子说“食、(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手指与所指:用什么指不重要,重要的是指向什么,重要的是本质
一个老和尚伸出自己的食指,问小和尚:“这是什么?”  小和尚回答说:“这是手指。”  老和尚又问:“再想想,这是什么?”  小和尚想了想,回答说:“食指。”  老和尚继续问:“你接(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茶杯与谦下:把自己放低一些,谦虚一些,就能常得香茗注入
有一个郁郁寡欢的年轻人,千里迢迢跑到终南山寺院,对住持明心禅师诉苦说:“我一心一意要学习绘画,但走遍天下,没有找到一个让我满意的老师。”  明心禅师淡淡一笑说:“老和尚虽不懂丹青,(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小沙弥的疑问:学会放下、放空、放平、而后放心,最后就可以放手
新来的小沙弥,对什么都好奇。  秋天,禅院里红叶飞舞,小沙弥跑去问师父:“红叶这么美,为什么会掉呢?”  师父一笑:“因为冬天来了,树撑不住那么多叶子,只好舍去。这不是‘放弃’,是(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慧远与正道:放弃无关,目标专一,心志专注,你才能事有所成
年轻时的慧远禅师喜欢四处云游。有一次,他遇到了一位极爱抽烟的行人。两人走了很长一段山路,然后坐在河边休息。  那位行人给了慧远禅师一袋烟,慧远禅师高兴地接受了行人的馈赠,然后他们就(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得失无意,身心自然,自然是最好的待人接物方式
从前,有一位很有修为的人。有一次,他到一所有名的禅院去拜访一位禅师。  与禅师见面之后,他们的谈话非常投机,不知不觉已到了午饭时间,禅师便留他用餐。  侍者为他们做了两碗面条。面条(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荣枯与自然:枯萎的让它枯萎,向荣的让它向荣
惟俨和尚是唐代著名禅师,晚年住在澧州(今湖南澧县)的药山,人称“药山惟俨”;他与许多高僧一样,善于从眼前小事物入手,启发弟子们的悟性。  有一次,惟俨指着林中一棵枯木,问弟子道悟和(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流言蜚语与净叶:保持纯净,流言蜚语只能让你更纯净,升得更高
一个年轻人千里迢迢找到燃灯寺的释济大师说:“我只是读书耕作,从来不传不闻流言蜚语,不招惹是非,但不知为什么,总是有人用恶言诽谤我,用蜚语诋毁我!”  他又说:“如今,我实在有些经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心静自然明,无处不修心,智慧自然得
当我们静下来时,就能听到外界很多声音,有往来汽车声、高空飞机声、窗外虫鸣鸟叫声……,因为心静会比较敏锐,外面的境界即历历可辨。倘若在静中能多用心,智慧便从中而生,这也就是正念、正定(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处处修行:好生活全靠自己,悟智慧不依他人
大慧宗杲禅师,门下有一位弟子叫开善道谦,在他没有开悟以前,就跟着大慧宗杲住在浙江的径山。  有一次,大慧派道谦送一封信到湖南的长沙,那时候交通不便,一切都得靠两条腿,从浙江到湖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修养身心“戒定慧”:由戒生定,由定生慧
修心中,定与慧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所谓“戒、定、慧”三学,由“戒”生“定”,由“定”发“慧”。通过定来摄心,可以生起禅定,依于禅定起观,可以得到智慧。  对于“定”而言,“戒”是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上签的智慧:对于迷茫忧愁困境中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信心更重要
两座相邻的山头,北山和南山;两座相似的庙宇,北庙和南庙;两个同样老的和尚。  不同的是,南庙终年香火不断,佛香缭绕,北庙却冷冷清清。北边的香客宁可翻山越岭爬过两座山。或者开着私家车(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自度方能度人:真智者懂得休息,懂得享受快乐
夕阳西下,寺庙里,一群小和尚围着老方丈席地而坐。老和尚手持一把扇子悠然自得地摇着。  小和尚唧唧喳喳,问老和尚道:“师父,什么样的人才能是高僧、是智者啊?我们都想做高僧,做智者呢。(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志在胸,没有时间去老:发愤忘食,乐以忘忧
佛光禅师门下弟子大智,出外参学二十年后归来。  大智看到老师白天、晚上忙个不停,心生疑问。  有一天,大智问佛光禅师:“老师!分别这二十年来,您每天的生活都这么忙,怎么都不觉得您老(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停住,放下屠刀,改邪归正
佛祖释迦牟尼在世的时候,印度王舍城有一位大盗,信奉杀足千人可得解脱的邪教。因此,他成了杀人不眨眼的魔鬼。  慢慢地,人们都知道了他的恶行,躲得他远远的。  因此,他在杀了999个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僧鞋六破:常低头谦诚,要看破放下
在佛寺里,凡人也常有能体会的智慧。  像我在寺里看到比丘和比丘尼穿的鞋子,就不时地纳起闷儿来,那鞋其实是不实用的。  一只僧鞋前后一共有六个破洞,那不是为了美观,似乎也不是为了凉爽(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石头与佛:相信自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
一个和尚出家悟道多年,依然没有开悟长进,他自认为不是出家人的料,便想下山返回尘世。  和尚去向禅师辞行,言道:“师父,我天生愚钝,我的脑袋像一块顽固不化的石头,不是悟道的料,我只好(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踏踏实实做出成效,行动才是真正的功德和修行
一般的禅林寺院都是坐落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周围的环境往往是丛林叠嶂、蔚然深秀。可是,释行禅师在独立门户时,却把寺院建在了一片荒山秃岭上。  他带领一帮徒儿们,一边咏经修业,一边出坡劳(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佛家语选:不经冰霜苦,怎识岁寒心
佛家语选之一:非心不问佛,问佛不非心。——道信禅师  佛家语选之二:如大海水,一切鱼龙初生及至老死,所受用水悉皆平等。——慧球禅师  佛家语选之三:清净之水,游鱼自迷。——善会禅师(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14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7 8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慧友们还在做什么?◎
◎相关智慧学习排行◎
经典人生格言全集睿智女人生活经典感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