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佛学智慧』
佛家养生语录选解
之一:知足常乐  [语录]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  [译文]知足的人,即使是睡在地上,也会觉得安稳、幸福、快乐;不知足的人,哪怕是生活在天堂里(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种菊与分菊:因分享而美好,因分享而灿烂
禅师在禅院里种了一棵菊花。  三年后的秋天,院子里长满了菊花,香味一直飘到了山下的村子中。  来禅院的施主都不住地赞叹:“好美的花儿啊!”  有一天,有人开口,向禅师要几棵花种在自(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云聚是缘,云散也是缘,惜缘随缘,莫要随便
昔日有人问一位隐士:“什么是缘分?”  隐士想了一会说:“缘是命,命是缘。”  此人听的糊裹糊涂,不明其中的意思,然後就去问一位高僧。  高僧说:“缘是前生的修炼。”  这个人不明(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忙碌增智慧,坎坷强心志
寺中有一个小和尚,从小就在这里出家,是寺里的众僧把他拉扯大的。  小和尚很知好歹,每天清晨,他担水、洒扫、做早课,然后去寺后市镇上购买寺中一天所需的日常用品。  此外,还要干一些杂(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从容生活,莫把心思寄托于别人的一言一行而自寻烦恼
白云禅师与师父杨岐方会禅师对坐。杨岐方会禅师问白云:“听说你从前的师父茶陵和尚开悟时说了一首偈,你还记得吗?”  “记得。”白云答,然后他又恭敬地说:“那首偈是‘我有明珠一颗,久被(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佛言祖语:心能转物,即同如来
[原文]:  “为道不忧,则操心不远,处身常逸,则用志不大。古人历艰难,尝险阻,然后享终身之安;盖事难则志锐,刻苦则虑深,遂能转祸为福,转物为道。  多见学者逐物而忘道,背明而投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以自然之心去生活,回归自己,肯定自己
引:生活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创造人类共同财富的过程,而不是勉强自己与人争夺,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无止境的人生欲望之中。人只要能回归落实到生活的本身,接纳自己,实现自己,就可以(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我做是因为有人需要
云岩昙晟拜见百丈怀海,师徒相见分外亲切,嘘寒问暖。  云岩昙晟住了一段时间后就发现百丈禅师这么大岁数了还每天坚持干活,劳作。尽管他也知道百丈禅师的清规,还是觉得师父太辛苦了。  于(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慈悲为怀,佛祖在此也会如此
山上有一座小寺院。寺院里的僧人们,日子过得非常清苦。他们在寺院旁边的田地开耕播种,依靠地里的耕作物勉强度日。每天忙完田地里的活儿后,僧人们还要研习佛理,努力地修行。  有一天,寺院(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只偷一次,毕生受用不尽
石屋禅师外出,碰到一位陌生人,畅谈之下,不觉天色已晚,两人因此投宿旅店。半夜,石屋禅师听到房内有声音,就问:“天亮了吗?”对方回答:“没有,现在仍是深夜。”石屋心想,此人能在深夜漆(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契会佛心
慧忠禅师有一次问紫供奉(僧官职称)道:  “供奉学佛多年,‘佛’是何义?”  紫不假思索,随口回答道:“佛者,是学悟之义。”  慧忠禅师进一步问道:“佛会迷吗?”  紫不以为然,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身心需要经常净化
有一位虔诚的佛教信徒,每天都从自家的花园里采撷鲜花到寺院供佛。  一天,当她正送花到佛殿时,碰巧遇到无德禅师从法堂出来,无德禅师非常欣喜地说道:“你每天都这么虔诚的以香花供佛,依经(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执迷不悟,佛陀也不能救你
有一个人出门办事,跋山涉水,好不辛苦,有一次经过险峻的悬崖,一不小心,掉下深谷。  此人眼看生命危在旦夕,双手在空中攀抓,刚好抓住崖壁上枯树的老枝,总算保住了生命,但是人悬荡在半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如何才能活得快乐
有三个愁容满面的信徒,去请教无德禅师,如何才能使自己活得快乐?  无德禅师:“你们先说说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  甲信徒道:“因为我不愿意死,所以我活着。”  乙信徒道:“因为我想(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你能够发火,自然也可以去爱
一个叫林才的禅宗大师正在打坐,这时来了一个人。他猛地推开门,进来后,又砰的关上门。他在生气,心情不好,所以就踢掉鞋子走了进来。  林才说:“等一下不要进来。先去请求门和鞋子的宽恕。(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了悟禅师与海天禅寺
自了悟禅师到海天禅寺后,海天禅寺的平静就被打破了。  僧人们无论如何也不明白,法眼方丈怎么会要求了悟禅师住下来,更不理解他为什么会容忍了悟的反常行为。  别的不说,这了悟自在海天禅(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心的大小在于你怎么去用
一位信者问无德禅师道:“同样一颗心,为什么心量有大小的分别?”   禅师并未直接作答,告诉信者道:“请你将眼睛闭起来,默造一座城垣。”   于是信者闭目冥思,心中构想了一座城垣。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性空禅师慷慨豪勇救乌镇
性空禅师,出家后,自号妙普庵主,结庐于青龙山野,日常除了修习禅定外,常以吹笛自娱。建元初年,徐明举兵反叛,经过乌镇,纵兵劫掠,滥肆杀戮,百姓逃亡一空,性空禅师慨然:“我不能不救。”(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好好珍惜,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大珠慧海禅师,第一次参见马祖时,马祖问:“你从哪里来?”  大珠说:“从越州来。”  马祖问:“你来这里要干什么?”  大珠说:“来求佛法。”  马祖说:“我这里一点东西也没有,还(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禅语,禅悟,禅机
[打破碗]  一位老和尚有两个徒弟,大和尚和小和尚。  一日饭后,小和尚在洗碗,突然把碗打破了一个。  大和尚立马跑向老和尚的禅房打小报告:“师傅,师弟刚刚打破了一个碗。”  老和(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14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7 8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慧友们还在做什么?◎
◎相关智慧学习排行◎
经典人生格言全集睿智女人生活经典感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