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孟子儒家智慧』
《论语》第廿篇: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  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九篇:季氏富于周公
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  子曰:『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  子(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八篇:先进于礼乐
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七篇:孔子于乡党
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  其在宗庙朝庭,便便言,唯谨尔。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如也。君在,踧如也,与与如也。  君召使摈,色勃如也,足躩如也。(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六篇: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 吾执御矣。』  子曰:『麻冕,礼也;今也纯,俭,吾从众。拜下,礼也;(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五篇:子与人歌而善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  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公西华曰:『正唯弟子(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四篇:叶公问孔子于子路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子不语怪、力、乱、神。  子曰(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三篇:子见南子
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  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二篇:子游为武城宰
子游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尔乎?』曰:『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  子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将入门,策其马,曰:‘非敢后也,马不进也。’』  子(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一篇:子华使于齐
子华使于齐,冉子为其母请粟。子曰:『与之釜。』请益。曰:『与之庾。』冉子与之粟五秉。  子曰:『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吾闻之也:君子周急不继富。』  原思为之宰,与之粟九百,(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十篇:崔子弑齐君
崔子弑齐君,陈文子有马十乘,弃而违之。至于他邦,则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之一邦,则又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何如?』子曰:『清矣。』曰: 『仁矣乎?』曰:『未知,焉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九篇:孟武伯
孟武伯问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又问。子曰:『由也,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也,不知其仁也。』  『求也何如?』子曰:『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为之宰也,不知其仁也。』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八篇:居上不宽
子曰:『居上不宽,为礼不敬,临丧不哀,吾何以观之哉?』  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子曰:『唯仁(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七篇:问社
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子曰:『管仲之器小哉!』  或曰:『管仲俭乎?』曰:(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六篇:问礼之本
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甯戚。』  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  季氏旅于泰山。子谓冉有曰:『女弗能救与?』对曰:『不能。』子曰(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五篇:子张学干禄
子张学干禄。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  哀公问曰:『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四篇:子贡问君子
子贡问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  子曰:『由,(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三篇:问孝
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  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二篇:为政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论语》第一篇:学而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123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7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慧友们还在做什么?◎
◎相关智慧学习排行◎
经典人生格言全集睿智女人生活经典感言
  • 此栏目下没有智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