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甯戚。』
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
季氏旅于泰山。子谓冉有曰:『女弗能救与?』对曰:『不能。』子曰:『呜呼!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
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
子曰:『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征之矣。』
子曰:『禘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观之矣。』
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
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子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
子入太庙,每事问。或曰:『孰谓鄹人之子知礼乎?入太庙,每事问。』子闻之,曰:『是礼也。』
子曰:『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
子贡欲去告朔之饩羊。子曰:『赐也!尔爱其羊,我爱其礼。』
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
定公问:『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对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
子曰:『《关睢》,乐而不淫,哀而不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