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智慧身心健康网 >> 历史智慧
『历史智慧』
有器量,才有前途,圆润通达,方能成栋梁
曾国藩在担任礼部侍郎期间,开办了一个专讲理学的讲堂。京城中不管满族权贵还是汉族官员,都慕名前去听课,其中就有李鸿章。曾国藩很是欣赏他,常对人说:“此人将来必成大器,是栋梁之才。”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韬光养晦说刘备:隐藏锋芒非退让,等待时机更高飞
智慧启引:『很多时候,我们处于不利于自己发展,甚至危险的生存环境,由于不同的身份位置,必须学会隐藏自己的锋芒,学会韬光养晦。隐藏锋芒不是平庸的退让,而是为了寻找合适的时机雄起。这是(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战国敢说敢辩的周舍: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鄂鄂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掖;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鄂鄂。(卷六十八《商君列传》)今译:一千头羊的皮,不如一只狐狸腋下的那一块皮;一千个人的唯唯诺诺,不如一位士大夫的敢说敢辩。  春秋后(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慈悲的力量:柔弱胜刚强,真正的力量不在强硬
春秋时,乐羊被魏文侯任命为将军,领兵攻打中山国。  攻城正急之时,忽然城头上悬挂起一个人,守城的士兵喊道:“乐将军,你看看这是谁?如果你不退兵,我们就煮了他做肉羹。”  乐羊抬头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向古人学习求职智慧:好工作的基础是好的自身实力
一些人志向远大,一心想要成就大事业,但是,要么“英雄无用武之地”,要么总是与升迁无缘。说到此,我们倒不妨回望古代,看看古人是如何求职、如何升迁的,想必会对今人有所裨益。  之一:深(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李广的胸襟:一个人的胸襟,决定他的人生际遇
汉朝飞将军李广赋闲后,到蓝田山中打猎,一直到天黑了才返回。路经霸陵亭的时候,被一名普通的霸陵尉挡了驾,这里夜间禁止通行。  李广的随从对霸陵尉请求道:“这是前任李将军,就让我们过去(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齐宣王好射:自欺欺人,自以为人,终为笑谈
智慧启引:『《吕氏春秋》说:“齐宣王好射,悦人之谓己能用强弓也。其尝所用不过三石,,以示左右,左右皆试引之,中关而止,皆曰:‘此不下九石,非王其孰能用是?’”《尹文子》说:“然则宣(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名将韩信:做人须摆正自己的位置,懂得谦虚
韩信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将领,他直接指挥了许多经典战役,为刘邦建立西汉王朝起到了重大作用。他具有从平民到将帅的传奇人生经历,而他因功高震主,最终被杀害的人生悲剧结局,千百年来也让(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尧让天下:淡然从容,少些坎坷烦恼
智慧启引:『淡泊是一种心境,幸福是一种追求。人生在世,名和利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就算你一刻不息、永无止境地去追求和索取它,也不会有满足的时候。相反,它还可能会带给你无(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平和宰相韩琦:遇事平和,平静如水,高山仰止
智慧启引:『天下之事没有完全尽如人意的,一定要用平和心态去对待。不这样,连一天也过不下去。即便是和小人在一起时,也要以诚相待,只不过知道他是小人,就同他少来往罢了。这种平和的心态,(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一字曾差,功名落地,错字误平生
北宋乾兴元年,宋真宗赵恒在京城开封去世,赵顼做了皇帝,是为宋仁宗。  宋仁宗是一个开明的皇帝,他励精图治,勤政爱民,希望能开创北宋的盛世局面,因此,在选拔人才方面,宋仁宗特别细心。(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曾国藩识人:先有千里马,然后有伯乐
智慧启引:『伯乐发现千里马,有时需要冒巨大的风险。有幸被伯乐发现之后,千里马如果吊儿郎当、不思进取,伯乐就会面临许多意料不到的麻烦,一匹聪明的千里马应该以自己的美好品质和卓越才华向(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白居易:只要付出爱,哪里住不得?
他捐出自己的全部俸禄,发动绅商捐款、乡民出力,上下一心,说干就干,很快,一座宽阔高大又坚固的石拱桥建成了,“白桥”的称呼,被百姓一直延用至今。  公元815年,44岁的白居易因为说(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班超之大气量:心底无私,胸怀宽厚
智慧启引:『《菜根谭》中说:“面前的田地要放得宽,使人无不平之叹;身后的恩泽要流得久,使人有不匮之思。”一个心胸狭窄的人,凡事都跟人斤斤计较,如此必然招致他人的不满。只有为别人多想(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朱元璋的自卑心理:强烈的自尊,源于自卑
智慧启引:『有人说“拼命否定的恰恰是梦寐以求的”,有一定道理。但要说在台下“拼命否定的”,恰是他们日后在台上“拼命坚持的”,却可能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自卑在很多情况下,都是用强烈的“(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人不可无对手:无敌者消,对手敌人竞争让人进步
智慧启引:『对敌人光有恨,是糊涂;既恨亦敬,是清醒。敌人,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竞争对手。如果你是一个成功的人,说穿了,你的敌人才是使你最终成功的人。敌人的高度决定了你的高度,敌人倒下(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伴君如伴虎,一语见智巧,明哲善保身
智慧启引:『古代的帝王,权力至高无上,喜怒无常,“伴君如伴虎”之说,实无半点夸张。所以,无论文官武将,还是贩夫走卒,在绝对的皇权面前,忍气吞声也好,溜须拍马也罢,都不必过于苛责。而(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宋就化解仇怨:报复是见识狭隘的做法
梁国的大夫中,有个叫宋就的,曾做边县的县长。这县和楚国相邻接。两国边境哨所的边防军不但都种有瓜园,而且种的瓜各有定数。  梁国哨所的边防军勤劳,每天多次灌溉他们的瓜,瓜长得很好;楚(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申不害韩国成功记:打好基础,及时抓住机会
申不害原是郑国的一个小吏。公元前375年,郑国被韩国灭亡后,申不害寄居在堂兄家里,弃“道”从“法”,开始研究新的治国策略。  这一研究就是21年。申不害对堂兄说:“日后如果能够东山(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曾国藩:长进都源自挫辱,成就离不开坚忍
智慧启引:『曾国藩对弟弟说,我平生的长进全在受挫受辱的时候。所以我现在虽然侥幸成了大名人,也不敢自诩为有本领,更不敢自以为是。你一定要咬牙立志,积蓄自己的斗志,增长自己的智慧,千万(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6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