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智慧身心健康网 >> 历史智慧
『历史智慧』
宋太祖及时止怒:有过必改,心怀大度
智慧启引:『明明知道会得罪人,伤感情,但还是敢向你表达不满,这样的人,不一定就是对手、敌人,他们的不满,也未必就是拒绝、否定、推卸、诬赖。很多时候,恰恰是不满你的人,让你更清醒,更(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宽容忍让智慧:如何应对坏话?面对心胸狭隘者找茬?
智慧启引:『人活一世,要学会宽容与忍让的智慧,否则,彼此“毒”来“毒”往,即便不会立即毒发身亡,也会身受内伤。但,这里的宽容与忍让,不是懦弱、怕事,而是看明白事情真相、实质后的豁达(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你信任你的好友吗?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
东晋元帝司马睿在位时,领兵大将王敦叛乱,攻打建康,大臣请求司马睿诛杀建康城中的王氏家族。丞相王导是王敦的堂弟,听到这个消息,就带领一家老小跪在官门前请罪。  这时,恰好遇见正要进宫(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人品做到极处:大境界之丙吉
智慧启引:『《菜根谭》中的一句话可以用到丙吉身上:“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丙吉无疑是汉宣帝一生的大贵人,汉宣帝唏嘘慨叹:生命中如此重要之人,时常出现在自己面前,却只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春秋子质:收获什么,决定于你春天种了什么
智慧启引:『如果春天栽种桃李,几年后夏天就可以在树下乘凉,秋天就可以吃到桃李树的果实。但是如果是春天栽种蒺藜,夏天就不可以采摘它的叶子,秋天也只能得到它长成的刺啦!由此看来,结什么(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自古以来,阿谀者为何生生不息,屡屡得势?
智慧启引:『世上之人,大多喜欢听好话。古今中外,常有擅长“好话”者,他们因此得势受宠,占到便宜。那么阿谀者何以屡试不爽、频频得势、生生不息呢?究其源,就是有“悦谀者”存在,有“悦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赞美需要技巧,赞美不当,就成阿谀
智慧启引:『赞美需要技巧,赞美不当,就成阿谀。阿谀者,迎合谄媚也。不好被人阿谀的曾国藩也仍然抵抗不了阿谀的蛊惑,只是,阿谀是需要技巧的,是不露痕迹的那一种。』  一天,公事处理完毕(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小偷也可以招聘为人才:用对地方即人才
楚国有个小偷,偷的本事很大,但这种见不得光的工作,是只能在地下开展的,而且遭人鄙夷。“知讯者生存”这个道理自古皆然,他听说大将子发热衷于招收特殊人才,只要有一技之长,都可以去应聘。(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智慧母亲给儿子的忠告:人生就像烧火做饭
智慧启引:『儿呀,这人生嘛,就好比烧火做饭,只有不断地给自己添柴火,把自己的心底烧红了,才能把人生的饭做熟。你的曾祖父曾是汉朝的将军,你一定也能做将军!……儿呀,你这次出征,我不担(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古人生活,管中一窥
之一:古人写错字如何修改?  直接用毛笔涂掉是最简单的办法。王羲之和颜真卿,就是这样应付错别字的。所以,《王羲之兰亭序》和《颜真卿祭侄稿》算是两位大书法家的“涂鸦之作”。  最普遍(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北宋慈悲之第一良将:曹彬
北宋开宝七年(公元974年),正当宋军将要对南唐国都金陵城发起总攻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候,身为主帅的曹彬却突然病倒了。各路将军们一时群龙无首,不知如何是好,都纷纷跑来探望。  曹彬勉(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从古至今粗略说“家”
智慧启引:我们中国人家庭观念很重,常是有几代同堂的。建立国家,还是以家庭形式由族长统治。从纪元前206年到1912年近2000年由家庭专制进而统治全国的经历,由是有“齐家治国平天下(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极笨拙,却最具智慧之人曾国藩
智慧启引:曾国藩的智商不过中等。他一生的成功,正是得益于“笨拙”精神。曾国藩一生接人待物更是以诚为本,以拙为用。但另一方面,曾国藩又是一个极为“精明”的人。他非常善于审时度势。与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古人用人三境界: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
古人曾子有句话说得好:“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古人用人三境界: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  “用师者王”就是领导者非常谦虚,尊奉真正贤能之人为老师,从而“王天下”,成大(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林则徐:子孙胜我,留财无用;子孙不若我,留财增其过
清朝末年,封疆大吏左宗棠告老还乡。他不打算留下太多钱财让子孙挥霍,便在长沙大兴土木,建造亭台楼阁,想给后代留下房产。  这些建筑,设计豪华,采用的都是上等材料,富丽不亚于皇亲国戚的(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如何读懂人心而识人?古代读心识人三大秘籍
在中国古代,有因为用对一个人而国富民强的,也有因为用错一个人国破家亡的。像秦穆公因为重用了商鞅,才使秦国成为战国七雄之首;而唐玄宗重用了杨国忠,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  用人的前提是(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古人机智应答智慧四则:随机应变,急中生智
中国人历来讲究语言的艺术,尽管素有“巧言令色,鲜矣仁”的古训,但还是极大地发展了辩论的艺术。  之一:秦赵责备  在群雄会盟之时,秦国、赵国相互订约,说:“从今以后,对于秦国想做的(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历史上的“傻子”佳话:以信立身,以义退敌
更始年间,天下大乱。有一个人叫刘平,带着母亲逃难。一路上,风餐露宿,食不果腹。  有一天,饿得实在走不动了,刘平只好把母亲藏在一个低洼地带,只身一个人出去找吃的。  结果,他碰上了(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古人问答:智答,巧解尴尬,妙回,轻化危急
智答妙回故事之一:得一天下定  晋武帝刚刚登基的时候,就去卜筮,想问晋朝能传多少世代,结果,卜筮的结果是“一”,武帝很不高兴,觉得很不吉利,臣子们也  大惊失色,不知该说什么好。 (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从古至今有多少“空城计”?
提起“空城计”,人们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戏曲里的那段诸葛亮妙用“空城计”智退司马懿。实际上,在我国战争史上,有很多成功用过“空城计”的将领。他们的大智大勇至今仍被广为传诵。 赵云“空(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68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