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智慧身心健康网 >> 历史智慧
『历史智慧』
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共同成就一个巨人
智慧启引:『我的头对于我一文不值,但是,它对于你难道就很值钱吗?因为如果你把我出卖了,官员们不仅会从你那里把那笔钱统统夺走,而且你的孩子、还有别家的孩子会继续穷困下去,千百年如此,(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从“平”与“稳”说开去:三足稳,四足稳,多足稳
智慧启引:『为何动物界从来没有“三足动物”,皆为四足?答曰:全为“动”也!又问,居家的床榻桌椅、橱柜台几均为静态安放,缘何也皆为四足?答曰:欲求额外之“稳”也!古代饮食之器多为三足(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曾国藩智帮义父:帮人于无痕处
清朝同治年间,在湖南衡阳农村有一个老农,老农善良而倔犟。  一次老农的地被当时的乡绅因为扩建祖坟而占去了大半。老农很生气,无奈之下跑到县衙告了一状。可是衙门自古以来都是帮亲不帮理,(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汉初良相萧何保身之法:成全对方,赢得信任
智慧启引:『人人都有好胜心,若要与人相处融洽,应处处重视对方的自尊心,学会抑制自己的好胜心,成全对方的好胜心。人们在人际交往中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有好胜心,我们何不适当地“糊涂”点,(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郈成子,智仁之友:交友的最高境界
智慧启引:『古希腊名谚说:“一个知心朋友胜过十吨黄金。”作为好朋友,就应该理解朋友的一举一动。朋友相处,需要以“智”为指引,以“仁”为准则,对朋友做到“智”和“仁”的统一,这才是交(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汉高祖刘邦源何成功?组合经营策略
汉高祖刘邦创业成功之后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老子以布衣的身份,提着三尺剑,赚到了天下。  这三尺剑是何物呢?作为秦汉革命的圣物,一直收藏在国家武库里,500多年后一个宁静的夜,被火焰(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刘备与曹操的人才策略:士为知己者死
智慧启引:『刘备的求才术比曹操高明。曹操虽然财大气粗,网罗了大批人才,打开了局面,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向着他。这是曹操望尘莫及的。曹操征服了人才,却没有征服人才的心。刘备高明就高在他(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犯颜直谏有忠臣:唐宋明君有贤臣
唐太宗与魏征一直被当做主正臣直的榜样传颂了这么多年,应该说是有其道理的。专制年代,君叫臣死,臣不敢不死。哪个臣子敢对皇帝老子说上半个不字?而魏征不仅敢,而且一说就说到死,这还不够洋(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古代几大丑女:智慧女人,无美貌,依然光彩
智慧启引:『人不是因为美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汉代王子渊《四子讲德论》中云:“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但嫫母为人贤德,传说,黄帝败炎帝,皆因嫫母内助有功。人们常用“貌似无(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宋太祖及时止怒:有过必改,心怀大度
智慧启引:『明明知道会得罪人,伤感情,但还是敢向你表达不满,这样的人,不一定就是对手、敌人,他们的不满,也未必就是拒绝、否定、推卸、诬赖。很多时候,恰恰是不满你的人,让你更清醒,更(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宽容忍让智慧:如何应对坏话?面对心胸狭隘者找茬?
智慧启引:『人活一世,要学会宽容与忍让的智慧,否则,彼此“毒”来“毒”往,即便不会立即毒发身亡,也会身受内伤。但,这里的宽容与忍让,不是懦弱、怕事,而是看明白事情真相、实质后的豁达(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你信任你的好友吗?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
东晋元帝司马睿在位时,领兵大将王敦叛乱,攻打建康,大臣请求司马睿诛杀建康城中的王氏家族。丞相王导是王敦的堂弟,听到这个消息,就带领一家老小跪在官门前请罪。  这时,恰好遇见正要进宫(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人品做到极处:大境界之丙吉
智慧启引:『《菜根谭》中的一句话可以用到丙吉身上:“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丙吉无疑是汉宣帝一生的大贵人,汉宣帝唏嘘慨叹:生命中如此重要之人,时常出现在自己面前,却只字(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春秋子质:收获什么,决定于你春天种了什么
智慧启引:『如果春天栽种桃李,几年后夏天就可以在树下乘凉,秋天就可以吃到桃李树的果实。但是如果是春天栽种蒺藜,夏天就不可以采摘它的叶子,秋天也只能得到它长成的刺啦!由此看来,结什么(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自古以来,阿谀者为何生生不息,屡屡得势?
智慧启引:『世上之人,大多喜欢听好话。古今中外,常有擅长“好话”者,他们因此得势受宠,占到便宜。那么阿谀者何以屡试不爽、频频得势、生生不息呢?究其源,就是有“悦谀者”存在,有“悦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赞美需要技巧,赞美不当,就成阿谀
智慧启引:『赞美需要技巧,赞美不当,就成阿谀。阿谀者,迎合谄媚也。不好被人阿谀的曾国藩也仍然抵抗不了阿谀的蛊惑,只是,阿谀是需要技巧的,是不露痕迹的那一种。』  一天,公事处理完毕(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小偷也可以招聘为人才:用对地方即人才
楚国有个小偷,偷的本事很大,但这种见不得光的工作,是只能在地下开展的,而且遭人鄙夷。“知讯者生存”这个道理自古皆然,他听说大将子发热衷于招收特殊人才,只要有一技之长,都可以去应聘。(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智慧母亲给儿子的忠告:人生就像烧火做饭
智慧启引:『儿呀,这人生嘛,就好比烧火做饭,只有不断地给自己添柴火,把自己的心底烧红了,才能把人生的饭做熟。你的曾祖父曾是汉朝的将军,你一定也能做将军!……儿呀,你这次出征,我不担(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古人生活,管中一窥
之一:古人写错字如何修改?  直接用毛笔涂掉是最简单的办法。王羲之和颜真卿,就是这样应付错别字的。所以,《王羲之兰亭序》和《颜真卿祭侄稿》算是两位大书法家的“涂鸦之作”。  最普遍(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北宋慈悲之第一良将:曹彬
北宋开宝七年(公元974年),正当宋军将要对南唐国都金陵城发起总攻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候,身为主帅的曹彬却突然病倒了。各路将军们一时群龙无首,不知如何是好,都纷纷跑来探望。  曹彬勉(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69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