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国学智慧』
《大学》第五辑:知本、格物、慎独
第七篇:知本  [原文]:子曰:“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无情者不得尽其辞。大畏民志。此谓知本。  [译文]:孔夫子说:“我听取诉讼审理案子,也和别人一样,目的在于使诉讼不(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学》第四辑:盛德至善
第五篇:盛德至善  原文《诗》云:“穆穆文王,於缉熙敬止!”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  [译文]:《诗经》说:“品德高尚的(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学》第三辑:克明峻德
第四篇:康诰  [原文]:《康诰》曰:“克明德。”《大甲》曰:“顾是天之明命。”《帝典》曰:“克明峻德。”皆自明也。  [译文]:《康诰》里说:“弘扬光明的品德。”《太甲》里说:“(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学》第二辑:修身为本
第二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原文]: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学》第一辑:明明德
第一篇:明明德  [原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译文(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十三辑:君子之道
[原文]:  《诗》曰,“衣锦尚絅[音炯。单层衣服]”。恶其文之着也。故君子之道,暗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君子之道,淡而不厌,简而文,温而理,知远之近,知风之自,知微之显(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十二辑:居上不骄,为下不倍
[原文]:今夫天,斯昭昭之多,及其无穷也,日月星辰系焉,万物覆焉。今夫地,一撮土之多,及其广厚,载华岳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万物载焉。今夫山,一卷石之多,及其广大,草木生之,禽兽居(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十一辑:至诚之道
[原文]:自诚明,谓之性;自明诚,谓之教。诚则明矣,明则诚矣。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大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十辑:博学
[原文]: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弗学,学之弗能,弗措也;有弗问,问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九辑:预则立,不预则废
[原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跲[音颊,窒碍],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  [译文]:“凡事有准备就能成功,没有准备就会失败。讲话之前预先想好,讲(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八辑:哀公问政
[原文]:哀公问政。子曰:“文武之政,布在方策。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人道敏政,地道敏树。夫政也者,蒲卢也。故为政在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仁者,人也,亲亲(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七辑:舜其大孝也与
[原文]:子曰:“舜其大孝也与!德为圣人,尊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宗庙飨之,子孙保之。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故栽者培之,倾者覆之(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六辑:射有似乎君子
[原文]:  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诗》曰:‘妻子好合,如鼓琴瑟。兄弟既翕[音西。和好],和乐且耽。宜尔室家,乐尔(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五辑:道不远人
[原文]: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诗》云:‘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执柯以伐柯,睨而视之,犹以为远。故君子以人治人,改而止。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四辑:君子依乎中庸
[原文]:子曰:“素隐行怪,后世有述焉,吾弗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见知而不悔,唯圣者能之。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三辑:问强
[原文]:子路问强。子曰:“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抑而强与?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二辑:舜其大知也与
[原文]:子曰:“舜其大知也与!舜好问而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其斯以为舜乎!”  [译文]:孔子说:“舜可真是具有大智慧的人啊!他喜欢向人问问题,又善于分析浅(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第一辑: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
[原文]: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庸》人性修养的教育理论著作
一、简介:  《中庸》原是《小戴礼记》中的一篇。旧说《中庸》是子思所作。其实是秦汉时儒家的作品,它也是中国古代讨论教育理论的重要论著。  北宋程颢、程颐极力尊崇《中庸》。南宋朱熹又(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学》初学入德之必读
一、简介 《大学》原为《礼记》第四十二篇。宋朝程颢、程颐兄弟把它从《礼记》中抽出,编次章句。朱熹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合编注释,称为《四书》,从此《大学》成为儒(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96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