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国学智慧』
《草堂集》:天道凡事忌太甚,凡事留其有余,则召福之道也
读书,但求明理。圣贤言语,本不艰深,口相授受,即可知其义旨。  人生以孝悌为本,二者有渐,则不可以为人。  人生苦乐,皆无尽境;人心忧喜,亦无定程。曾经极乐之境,稍不适则觉苦。曾经(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句句箴言,字字珠玑,旷古稀世的奇珍宝训《菜根谭》
第一篇:修身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  ●一念错,便觉百行皆非,防之当如渡海浮囊,勿容一针之罅漏;万善全,始得一生无愧。修之当(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中华名句释解: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中华名句之一: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语出自《老子》。全句为:“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意思是说:不显示自(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修身箴言:精金美玉从烈火中煅来;掀天揭地向薄冰上履过
士人有百折不回之真心,才有万变不穷之妙用。立业建功,事事要从实地着脚,若少慕声闻,便成伪果;讲道修德,念念要从虚处立基,若稍计功效,便落尘情。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家人有过,当春风解冻,讲学立业,当躬行种德
之二:学尚躬行 立业种德  [原文]读书不见圣贤,为铅椠佣;居官不爱子民,为衣冠盗。讲学不尚躬行,为口头禅;立业不思种德,为眼前花。——摘自《菜根谭》  [译文]   学习传统文化(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诚意正心,修身齐家箴言印光大师《德育启蒙》
启蒙之一:惜阴  七十古稀,弹指即过,过则已无,何敢懈惰。努力勤学,立德立业,自利利他,为世作则。  启蒙之二:惜谷  田中五谷,以养人民,爱惜五谷,即是善心。修善者存,不善者亡,(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箴言经典《六事箴言》:天地万物之理,皆始于从容,而卒于急促
【原文】天地万物之理,皆始于从容,而卒于急促。急促者,尽气也;从容者,初气也。事从容则有余味,人从容则有余年。  【译文】天地万物生存的规律,都是由舒缓从容而发端,由急迫仓促而衰亡(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经典智慧格言选录:人心一真,便霜可飞,城可陨,金石可镂
忠恕待人养德远害  [原文]: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养德,亦可以远害。——摘自《菜根谭》  [译文]:做人的基本原则,就是不要责难别人所犯下的轻微过失,不要随便(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做人处世名贤箴言选《名贤集》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善与人交,久而敬之。  人贫志短,马瘦毛长。人心似铁,官法如炉。谏之双美,毁之两伤。  赞叹福生,作念祸生。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家门和顺,治家智慧:《朱子齐家格言选》
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居身务期简朴;教子要有义方。  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  与肩挑贸易,勿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  刻薄成家,理无久享;(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四库全书》智慧宝语荟要录
《四库全书子部》孔子家语·卷一:修身人事  之一:民之所以生者,礼为大。非礼,则无以节事天地之神焉。非礼,则无以辩君臣、上下、长幼之位焉。非礼,则无以别男女、父子、兄弟、婚姻、亲族(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皇家修养教育读本《庭训格言》
简介:  《庭训格言》为康熙所作,是一本珍藏大内、秘不示人的皇家遗嘱读本。康熙一生兢兢业业,修身、齐家、平天下都十分认真,治国六十年建树甚多,其守成、创业之功绩举世公认。  他十分(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哲理格言警句选《說苑》精粹
《说苑》,西汉刘向撰,全书凡二十卷,是一部富有文学意味的重要文献,除卷十六《谈丛》外,各卷的多数篇目都是独立成篇的小故事,有故事情节,有人物对话,文字简洁生动,清新隽永,有较高的文(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先贤慧语,今人宝筏《格言联璧》
[引言]  著者:清代金缨先生,姓金,山阴人,清代学者,生平不详。作者的用意在于以金科玉律之言,作暮鼓晨钟之警,即用圣贤先哲的至理格言来鞭策启迪童蒙,从小懂得做人的道理、树立远大的(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传统经典《三字经》的智慧
《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俗称“三百千”,而《三字经》后来居上。这里的“居上”殆源于数字顺序,未必便是根据三书之内容与作用的有意排列。但事实上,综其覆盖读者之广、教育作用(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师学智慧教育经典《礼记.学记》
引:本篇记述学习的功用、方法、目的、效果,并论及教学为师的道理,与大学发明所学的道术,相为表里,故甚为宋代理学所推崇,以为《礼记》除《中庸》、《大学》之外,唯《学记》、《乐记》最近(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学》第九辑:以义为利
第廿一篇:生财有道  [原文]: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义者也,未有好义其事不终者也,未有府(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学》第八辑:慎德
第十七篇:挈矩之道  [原文]: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是以君子有絜矩之道也。所恶于上毋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所(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学》第七辑:仁爱
第十四篇:孝、悌、慈  [原文]: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孝者,所以事君也;悌者,所以事长也;慈者,所以使众也。  [译文]:所谓想(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大学》第六辑:诚意、正心、修身
第十篇:严  [原文]: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  [译文]:曾子说过:“十只眼睛盯着,十只手指着,这难道不令人畏惧吗?!”  第十一篇:诚意  [原文]:富润屋,(查看详细内容)
○智慧指数:★★★★★
96 篇智慧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智慧/页  转到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快捷方式 | 万年历查询 | 友情链接 | 加入我们 | 智慧共享调用 | 广告投放 | 关于我们 | 实用地图
请把本站介绍给您身边的人(您的学生、同事、朋友、亲人等),您的举手之劳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无穷
Copyright © 2008-2012 WISE99.COM 智慧身心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06941号
阅读、学习、修养、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尽在智慧身心健康网!
[呵护身体,滋养心灵]智慧身心健康网为您身心健康提供助力
技术支持/举报不良广告: